SFFA主席與華人社區研討教育平等話題

SFFA(Student for Fair Admission主席Edward Blum先生到灣區和華人社區研討哈佛訴訟案&教育平等權力的話題。

他在會場上報告了哈佛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歧視亞裔的兩個案子的最新信息。這場論壇由矽谷華人協會基金會(SVCAF),Equal Rights for All PAC (ERFAPAC) 和美國亞裔教育聯盟(AACE) 共同主辦,並由AFEPAC, CFER 基金會和聖地亞哥平泉會(SDAAE) 贊助。著名民權領袖Ward Connerly先生為大會做了視頻演講,高度讚揚了Blum先生的努力並稱ERFAPAC會全力支持這項訴訟。

Edward Blum先生在主題演講中預計最高法院今年十一月在華盛頓特區終審開庭,明年六月發布判決結果。被告的兩所大學財力雄厚,據說北卡大學花了25 million 律師費,哈佛大學花了 50 million律師費。幸運的是目前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佔大多數,樂觀期待未來判決SFFA可能取得勝訴,因為按膚色搞優待,搞配額的兩所大學違反了美國平等保護每一個人的憲法條款。最終判決將歷史性的影響全美,全面禁止大學在入學錄取過程中考慮學生的膚色。

隨著最高法院準備審理指控哈佛大學有種族意識的招生政策歧視亞裔美國人申請人的訴訟,哈佛實際已經被迫提高了錄取的亞裔學生比例,最新數據是27.8%。對比訴訟發起前的17-20%,上升幅度不小。合法權益真的是爭取來的,做啞裔只會被逐步蠶食權益。他在演講中舉了一個例子,讓大家了解種族這個因素在哈佛入學佔的重要性。一個正常亞裔申請者被哈佛錄取的機率是25%;其他因素不變改成白人錄取機率是36%;改成西裔錄取機率是77%;改成黑人錄取機率是95% 。

目前華人社區能夠幫助哈佛訴訟的渠道主要有捐款和加入SFFA該組織成為會員。兩件事情都可以訪問官網完成:https://studentsforfairadmissions.org/

矽谷華人基金會主席Jason Xu 介紹了基金會在哈佛官司方面的系列行動。基金會從2015年開始就支持Blum 先生和哈佛官司。 2015年和2018年分別舉行過同樣論壇。 2018年派出7人團隊去了波士頓參與哈佛官司的開庭。基金會主席也曾經擔任過SFFA的理事。基金會為官司捐過近10萬資金。 2021年,基金會和猶太人組織Branteis 中心一起合作“法庭之友“文件,揭露哈佛在100年前對猶太人歧視的動機,手法和宣傳都是一樣的。由於角度新穎,這份文件受到紐約時報的關注和報導。

AACE 的主席趙宇空發言,提到今年被加州大學大規模拒絕的亞裔學生應該站出來,幫助發起法律訴訟。他已經有律師團隊,但是缺學生原告。在被問到,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宇空指出,大陸第一代移民要擯棄三個心態。即小農心態,只看到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只看到自己的小家,看不到自己的社區和學區。第二是過客心態。很多人到美國祇為賺錢。綠卡不入籍,入籍不註冊,註冊不投票,投票還投給損害自己利益的候選人。第三是難民心態。難民被一個國家收容了,就整天勞作,怕一閒下來生存就沒著落。難民從來不可能像那個國家土生土長的公民一樣,因為難民是從一個比別人低的基點開始創業的。所以總覺著得花雙倍的時間、氣力去維持生存是理所應當。

ERFA PAC的副主席Tony Guan指出看到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積極改變正在發生。 2020年的反對16號提案就是以華人為主導力量的一場選戰,在及其微弱的財力下卻獲得了壓倒性勝利,這充分說明華人的領導力和執行力。還有目前全國此起彼伏的罷免案,都不乏華人草根領袖和志願者的身影。三藩市的罷免DA和罷免學委兩件事,ERFA PAC的理事都有積極參與,結果非常讓人振奮,新上任的學委直接促成了Lowell高中恢復擇優錄取的政策;洛杉磯的罷免DA就在會議當天還有華人誌願者在做最後一天的努力,而且他們也收集到了足夠的簽名。這些成就都鼓舞人心,是華人草根領導力在政治方面的集中體現。 Tony請大家繼續努力,積極參與,為美國未來而持續努力。

在討論中,提到了加州大學公立系統,為了對抗加州憲法不能以種族作為入學許可衡量因素的209法案,多年來做了非常多的動作。比如說實施隱形比列,並且取消了SAT。 209法案通過後,柏克萊加大對亞裔的錄取率一直維持40%上下,取消SAT後, 加大系統新生去年申請比2020年大幅增加16.8%。加州大學對於加州的華人孩子有重要的影響,而哈佛官司是具有全國性影響。嘉賓們呼籲有被加州大學歧視的華裔子弟出面為自己爭取權益,挑戰加州大學的入學流程。哈佛官司裡面,已經有四位公開的亞裔年輕人。

CFER 基金會理事 Tony Xu 談了基金會為維權及教育(反對CRT, 支持哈佛官司等方面的活動。

嘉賓裡面的唯一的學生,Rutvij Holay, 17歲還在讀高中。他的血統是印裔美國人, 是南加過來的印度裔美國人。他明確反對族裔優待。他在 2020 年領導了 Ritesh Tandon 的青年團隊,並為在選舉期間反對 Prop 16 的加州選民創建了選民指南。 2021年,他創立了美國人平等基金會,並擔任創始董事會成員。 PAC 在從德州到紐約的各州建立了支持網絡,甚至參與了格倫•揚金 (Glenn Youngkin) 贏得州長職位的競選,並貢獻力量促成通過 HB127 禁止在弗吉尼亞州的族裔優待。 Rutvij 在會中有提到印度也有類似的AA平權法案但是有時間的限制不能像現在美國的平權法案從1961年開始到現在60年過去還在繼續。

在現場提問環節中,有憂心忡忡的亞裔家長,也有躍躍欲試的當地候選人,也有正在政府服務的亞裔官員,包括: Cupertino副市長趙良方,Pola Alto市委員Greg Tanaka, Fremont市委員邵陽,San Jose Orchard學區委員唐玉鴻,前州眾議員朱感生,三藩市市參事候選人雷千紅,CA17國會議員候選人Ritesh Tandon, AD24的州眾議員候選人Bob Brunton等人。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