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邊境古城的廢棄修道院 之二   

離開傑德堡,往愛丁堡的方向而去。一路上岡巒起伏,翠綠的山坡上,仍然到處見到點點白羊。胖嘟嘟的綿羊,低頭吃草的樣子十分可愛。

不久來到一座小城梅爾羅絲(Melrose) ,原來此地另有一座與傑德修道院相同命運的梅爾羅絲修道院。兩座城市在同一條道路上,相隔不到二十公里。     

梅爾羅絲小鎮

 梅爾羅絲老城新氣象

       梅爾羅絲人口不到兩千,小小的城市僅幾條街。商業街的盡頭幾乎就是荒郊野外,公路旁的草原一直延伸到遠處的山腳下。草原上開滿了小小的黃花,青山下綠樹叢中掩映著古老的修道院廢墟,遠遠望去恍若幽靈古堡,引人無限遐思。這裡的風景實在很美,天上雖也多雲,厚厚的雲層中,間或露出藍天,陽光透過雲層照得大地格外溫柔。

梅爾羅絲修道院
Harmony 花園
Harmony 花園一角

        梅爾羅絲修道院與傑德修道院幾乎是同一時期興建,同樣是林迪斯法恩主教選擇的地點,同樣是大衛一世下令修建。梅爾羅絲修道院比傑德修道院歷史更久,規模更大。祂是蘇格蘭第一座天主教修道院,並扮演著蘇格蘭天主教的領導地位,全盛時期院中有一百位修士。負責修道院的院長都是王公貴族,最後一任院長是蘇格蘭王詹姆士五世的私生子。亞歷山大二世及好幾位國王皆埋骨於此。聖僧聖庫思伯特(St. Cuthbert) ,在梅爾羅絲附近出生成長。

        現在的修道院雖然破敗不堪,仍然很明顯的看出哥德式建築物的原型。如果不是在戰火中燒毀,原來的窗戶也應是美麗的彩繪花窗,宏偉的大門及每座哥德式的尖塔都有精美的雕飾。修道院亦曾幾度燬於戰火,幾度重修,直到宗教改革到來,便不再修護,國王下令遣散了所有的修士,任由修道院荒廢。如今的修道院亦已列入蘇格蘭的歷史古蹟,受到了官方的保護。

        十二世紀時因為修道院的建立,城市在祂附近漸漸發展。小城在通往愛丁堡的要道上,是當時的羊毛交易中心。隨著修道院的廢棄,城市的發展也就停頓了。

        原來,邊境這一帶一共有四所因宗教改革而廢棄的修道院。另兩座分別是在梅爾羅絲以南數里外的Dryburgh 修道院,及以東的Kelso修道院。四所修道院在同一時期先後興建,同樣因宗教改革廢棄,如今同列古跡。誰能想到因為君王的信仰改變,所有的修士修道院都要遭殃。我國古代也曾因君王的信仰關係,曾經數度滅佛。如今蘇格蘭極力保護這些修道院,似乎要從廢墟中讓人了解宗教自由的重要。

蘇格蘭威士忌咖啡

       由於梅爾羅絲修道院是古修道院中最有名的一座,來此看廢墟的觀光客較多,相對的比傑德堡熱鬧。鎮上的主要街道上,建築古香古色,很有古鎮的韻致。街上頗有幾家特色餐廳,找家小店吃客三明治,喝杯用蘇格蘭威士忌調的咖啡,也頗能捕捉蘇格蘭中世紀的風情。鎮上有一座美麗的花園(Harmony Garden) , 花園裡遍植奇花異草,奼紫焉紅花團錦簇映著遠處的青山。在園中賞花,只覺天地是這般的美好,不覺渾然忘我,歷史的沉重及千年來的變遷到此也就隨風而去了。走出花園,面對的又是那一片綠草黃花,遠山白雲,梅爾羅絲竟是一片新氣象。

文/ 典樂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