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預算盈餘創紀錄 州領袖考慮發錢

參議院民主黨人週四表示,加州預算盈餘已飆升至創紀錄的680億元。這一大好形勢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支出提案,包括以200元支票的形式向納稅人返還80億元。

今年1月,州長Gavin Newsom估計加州今年將有290億元的盈餘。但自那以後,隨著富人(他們在加州繳納更高的稅)變得更富有,州徵收的稅款比預期的要多很多。

週四,控制州參議院多數席位的民主黨人透露了他們將如何使用這筆錢的想法。他們的方案包括一項「Better for Families Rebate」,向年收入低於12.5萬元(對於聯合報稅夫婦,年收入低於25萬元)的每位納稅人發200元的支票。州還將為每個受撫養人發200元支票,也就是說,一個五口之家將獲得1000元。

這一提議使民主黨人與Newsom意見相左。Newsom的提議是向在加州擁有汽車的人發最大800元支票,用於幫助抵消創紀錄的汽油價格。Newsom說,他的計畫將耗資約90億元。

Newsom和控制立法機構的民主黨議員都表示,他們希望儘快將這些支票交到納稅人手裏。但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未能就如何做到這一點達成一致。總體來說,民主黨議員不喜歡Newsom計畫,因為它只會讓車主受益。Newsom的計畫還包括另外7.5億元,用於讓人們免費乘坐公交三個月。

新的預計盈餘根據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初步數據估算。官方估計數將在4月稅收結束後於下月公佈。

但週四聲明證實,加州預算盈餘將比之前宣稱的要大得多。

參議院的支出計畫還提議向小企業提供數十億元援助。其中包括在10年內向250名或更少員工的企業提供100億元的退款。這實質上是對必須償還州失業信託基金中債務的小企業主的減稅。

該計畫還將向有多達150名員工的企業提供約5億元補助金,以抵消新法律要求他們因疫情給員工最多兩週帶薪病假的成本。

這個計畫不僅僅是花錢。它還將把更多的錢存入州的儲蓄帳戶,使州儲備總額達到431億元—這是有史以來最高金額。

參議院共和黨人也提出了他們自己的優先事項,其中包括暫停州汽油稅(每加侖51.1分,全國第二高);以及設立一個100億元的「心理健康基礎設施基金」,用於幫助支付州無家可歸人口(其中包括許多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的護理費用。

共和黨人只控制參議院40個席位中的9個,這意味著他們無法靠自身的力量通過這些預算優先事項。

參議院民主黨人的提案只代表預算談判的一方。任何預算提案還必須得到民主黨控制的州眾議院和Newsom的批准。Newsom計畫在5月15日前更新他的預算提案。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