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英國最有名的文學家,當推莎士比亞莫屬,華人簡稱莎翁。《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膾炙人口,拍過無數次的電影,

從這個故事衍生出來的相關電影也有多部,莎士比亞隨著他的作品,深值人心。來到英國,當然要去斯特拉特福鎮拜訪莎翁的故居,去緬懷這位偉大的文學家。 

莎翁夫人安妮海瑟薇茅草廬(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離斯特拉特福鎮一英哩外的農村,是莎翁夫人安妮海瑟薇的出生地。安妮出生的草廬,後來被莎士比亞基金會買下,如今是當地有名的觀光景點。

安妮海瑟薇茅草廬
安妮海瑟薇草廬花園一角

        安妮海瑟薇茅草廬很大,都鐸式建築,上面覆蓋著厚重細密的茅草,典型的英國風造型非常漂亮。草廬有十二間房間,在當年的農村應是座豪宅。安妮家當年是富農,房舍四周九十英畝的土地,都屬於她家的資產。草廬雖是安妮家的祖業,但如今以安妮的名字命名,屋隨人更貴。草廬之所以有名,除了莎翁夫人在此出生成長外,它本身的建築造型非常具有英式建築的代表性。屋頂上的茅草需定期更換維護,據說茅草編織的費用相當高,是普通屋頂的兩三倍。這一類的茅草房,是英國政府大力保護的對象。如今要找到像安妮草廬這麼大這麼美的古建築已不多見,何況這棟草廬又有歷史價值。

         草廬四周有很漂亮的花園,園中成片的芍藥、鬱金香、鳶尾花、玉簪花及各種奇花異草,花團錦簇如眾星拱月般圍繞著草廬,真如童話中的境界。可惜它如今當做古蹟保護,不然開放成民宿,一定生意興隆。

雅芳河畔訪莎士比亞故居                

        斯特拉特福座落在英格蘭中部的雅芳河畔,河上水鳥翔集,舟船往來,風景如畫。莎翁故居在鎮上最熱鬧的Henley街上,整條街都是英國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走在街上好似回到了五百年前英國純樸的小鎮。莎翁在此出生受教育,並終老於此,鎮上遊客眾多,都是為尋覓文藝大師的足跡而來。

斯特拉特福小鎮Henley街
在斯特拉特福小鎮喝下午茶

        整座小鎮,都環繞在莎翁的主題之下。鎮上有莎翁中心,莎翁書店,當然最有名的是莎翁故居。莎翁父親是成功的手套商人還當過市議員,母親出生於富農家庭,家道頗為殷實。故居是棟兩層樓都鐸式建築非常古雅,並有座美麗的後花園,莎翁出生的房間,至今仍保護完好。

        沙翁生於1564年,卒於1616年,享年五十二歲。由於家境富裕,小學中學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從小培養了深厚的寫作基礎。十八歲時娶了二十六歲的安妮海瑟薇,兩人先育有一個女兒,數年後又得一對龍鳳胎。之後莎翁到倫敦發展,一面當演員,一面參與劇本的寫作,由於天賦異稟才氣縱橫,漸漸成名,名利雙收後又回到斯城退休養老。他在倫敦時,安妮始終在家鄉照顧兒女。丈夫逝世後,安妮守寡終生直到1623年去世。兩人的故事,後世頗多猜測,為什麼沙翁十八歲會娶一位比他大八歲的女子。可惜莎翁雖留下許多作品,卻不曾為自己寫回憶錄。但他兩人不離不棄,相偕終老卻是事實,因此後人認為莎翁是位正人君子。

莎士比亞故居
莎士比亞故居後花園

        莎翁傳世的劇作有三十八部;他流傳下的英詩很多,包括一百多首十四行詩及兩首長敘事詩。莎翁四大悲劇《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奧賽羅》亦皆是經典。哈姆雷特又譯《王子復仇記》,曾搬上銀幕多次,且每次都拍成經典名片。

       當日,我們在莎翁故居的正對面喝了頓下午茶。原本只為了補捉一段浪漫,意外的那家小店的食物非常可口。我們點了一客Salmon egg Benedict ,蛋做得非常細嫩,鮭魚新鮮美味,搭配的菠菜沙拉,黃瓜片,甜菜絲味道都很好。胡蘿蔔蛋糕的糖霜香而不膩,調製得恰到好處,奶茶亦香濃好喝,是到此一遊的意外收獲。

在斯特拉特福小鎮喝下午茶

        Henley街口有座小丑雕塑,上刻著「The fool doth think he is wise, but the wise man knows himself to be a fool(傻瓜自以為聰明,但有智慧的人卻知道做一個傻瓜)」,這是他創作的喜劇《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中的一句台詞。這句台詞成了莎翁傳世的哲理。他教導聰明人不能太露,寧可裝苯,頗似孔夫子的哲學思想「大智若愚」。莎翁的一生確是如此,他成名後不奢不驕,照樣照顧家庭,深愛故鄉,得到後人對他的好評與敬愛。大智若愚的人才能深藏不露,成就不朽的功業。

圖文/典樂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