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渣男”事件網路引起網友軒然討論

近來網路熱門話題 “灣區渣男”事件讓許多灣區華人對這起家庭糾紛有不同的看法。這件事在網路爆紅的原因是一封網上貼出的公開求助信,請網友為一位最近病世的鄧女士的父母親眾籌,

由美國返回中國的機票錢。寫信人是鄧女士的朋友,內容大致如下:鄧女士於去年5月癌症去世。鄧女士原在臉書上班,其丈夫則在谷歌就職,並育有兩位小孩,兩人結婚20年。鄧女士由發現癌症到病逝,時間不到一年。鄧女士於5月過世,先生7月再婚。新婚太太當時已經懷孕。據了解NY先生並沒有為鄧女士購買墓地,而是把鄧女士的骨灰埋在了自家院子裡。

為了照顧了鄧女士,其父母在女兒臨終前從中國趕到美國照顧她兩個月。鄧女士去世後,NY先生不肯出錢為二老買回國的機票,並動用警察上門驅逐他們。由於鄧女士的遺產全部留給了丈夫和孩子,目前由於NY先生管理,二老無法有經濟的援助。發文者陳述得簡略,但在文中直斥NY先生為「渣男」。文章最後,發信人提醒網友做好遺產規劃,並且呼籲大家小額捐款 5 元、10 元,協助兩位老人買機票回國。

網上出現不同的反應 : 有人說兩位是大學同學,結婚20年,育有兩位小孩,怎麼說也是有感情的,怎麼會在鄧女士過世1個月,NY先生就結婚,新妻還是懷著孕娶進門的。

NY先生與其妻鄧女士都是矽谷大公司的程序員,薪水收入不差,據悉臉書還提供員工保險金,NY先生何以如此吝嗇,捨不得給前妻父母買張機票?又召來美國警察驅逐老人呢?

有人反映: 這帖子莫不是假的或另有隱情?緊接著,更多的細節在網上爆出。NY先生在谷歌工作 10 年,年薪是數十萬美元的級別,光是他家的 6 間臥室的大房子,市價已近 500 萬美元。NY先生在網上為其亡妻舉辦募捐活動。網上捐款額沒有多久就已經籌到1.8萬美元。留言中罵聲一片,呼籲大家不要再捐了,所有的捐錢都到渣男那裡去了。

由於此一事件在網上傳的沸沸揚揚的,NY先生在網上回應承認的事實包括—前妻鄧女士從患病到過世不足一年。去年 6 月 13 號,自己在拿到亡妻死亡證明後,開始網上交友,於 6 月 21 號認識了現在的太太,9 天後結婚。並自稱已經把自己積蓄的 5.4 萬美元和網友捐贈的 1.8 萬美元轉給了前妻的父母。 但NY先生不同意花幾萬美元在國內為亡妻買墓地,也不願意負擔老人回國的商務艙機票,他只肯出錢購買經濟艙機票。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虐待前丈人,NY先生還寫了一些細節,1. 給前岳父母買過有機的牛奶和雞蛋。2.託在蘋果工作的朋友給前岳父母買過IPad。3.在黑色星期五趁打折時給前岳父母買過 Q10 一類的保健品等等。NY先生承認,確有報警驅逐前岳父母,原因是對方對他人身的安全發出死亡威脅。

網上也有人說,在鄧女士患病期間,NY先生安排在家中幫妻子完成入籍,可能認為鄧女脫離中國籍後,岳父母就無權繼承亡妻的遺產。

為了更清楚的看出事件的發生細節。由於NY先生向法院申請限制令(Restraining order),老中新聞將NY先生向法院提出的限制令部分內容公諸如下,供讀者參考:

3/8/2022 Deng (前丈人)對我發出死亡威脅。其理由為要同歸於境,威脅過程被家庭保安攝像頭錄下。

12/2021   Deng(前丈人)也曾經對我發出類的威脅。

1/24/2022  Deng(前丈人)向我投擲一個攪拌機,他的行動透過家庭攝像頭被我親身母親遠端目擊。

7/2021 -3/3022 Deng (前丈人)及其妻子Zhou(丈母娘)重複的騷擾我要求金錢。而且以不斷的原由不斷加碼。我拒絕。他便以虐待行為包括大吼、威脅、責怪。為了同情他,在8/8/2021我將親朋好友為我前妻捐獻的$18,000捐款,轉入他們的帳戶。

8/17/2021 我又從自己的儲蓄帳戶轉了$54,000給前丈人及丈母娘。

可是他們不斷繼續騷擾我,要錢。最近,他們又要求要4萬元在中國給我的前妻買墓地及兩張商務艙的機票回中國。

3/8/2022  Deng再度要求10萬元。

除了死亡威脅以外,Deng指責我,在我前妻過世之前,與我現任妻子有婚外情。他還威脅在我的辦公室外面靜坐抗議。他也指責我要對我前妻的死亡負責,可是我前妻的死因是因為第四期胃癌。

這些威脅和騷擾對我工作和生活造成重大困擾。我需要全職工作,照顧兩個孩子及懷孕的妻子。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我在房屋四周安裝了14個安全攝像頭及升等煙霧探測器。我申明以上資料均屬實和完整。我了解這個書面呈詞將用於法院證明用途。若有不誠實將被懲處。

下列截圖是攝像錄影機鏡頭的音頻證詞紀錄(Deng 老丈人)

據了解目前法庭批准了當事驅逐前岳父母的請求。因為在美國法律上是完全可行的。美國的法律認為只有配偶和孩子是第一順位繼承人,而且配偶具有優先權,沒父母兄弟姐妹的事。

渣男事件在中美文化中顯出極大的差異。許多中國人一看這種事一定氣炸了,但是美國人可能覺得沒啥不妥。他們會覺得女兒的遺產本來就跟父母沒關係。前女婿怎麼過日子,什麼時候跟誰結婚,贍不贍養前妻父母,從自己家裡驅逐誰,都是前女婿自己的權利,誰都管不著。

渣男事件很快將會落幕,過不久大家都會遺忘這件事。此一事件的誰對或誰錯,見仁見智。華人家庭文化如何在這事件中學到經驗避免事件再度發生,才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記者/國基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