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家裡的首席財務官?

08-02-2010

在每一個家庭,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認識到誰必須負責家庭財政。是丈夫還是妻子。承擔責任的人就是家庭首席財務官,也就是CFO。

加州財務規劃師Scott Feher是新書Your Life and Your Money, Putting Your Financial House in Order的作者。“管理家庭財務事物就像管理一家企業。”他說。“家庭CFO需要建立一個家庭使命聲明,跟踪每月現金流量和支出,定期評估以避免過度支出,充分利用合法的稅務減免,聘用諸如會計師、律師和財務規劃師等專業人士合作協助家庭。”

針對如何一步一步地成功履行家庭CFO職責,Scott的書提供一系列的貼士和策略。這裡只是他推薦給人們非常有效策略的一部分。

建立一個家庭使命聲明

每一個家庭需要理解家庭財政是乾什麼的,所以每個家庭所需要的第一件事情是使命聲明。似乎有點做作和令人尷尬,但Scott說寫下家庭的目標和夢想是你能採取的有力措施之一。你拿一本筆記本,你確認你希望的目標是什麼,大膽一點,甚至為實現這些目標設定日期。你列舉一些事情,比如付完房款,供孩子上完大學,為退休省錢,為每年安排一兩次出行或度假準備好錢等。

知道你的支出

家庭CFO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了解家庭內外支出。打開你的支票本,查看你過去三個月或更多月份的信用卡結賬單。研究錢花在哪裡。計算出每月的固定賬單和支出。了解你的錢去哪裡了。

分析你的支出

當你對你的支出進行了系統梳理,那麼你就能尋找每一個機會降低每一筆開銷,從金額最大的開始。不要讓老朋友關係,或擔心傷害某個人的感情,阻礙你省錢。記住你長期的保險經紀人或財務規劃師不會為你付賬單。作為CFO,你得解僱沒有產生價值或花費你太多錢的人。你得僱傭傳遞最佳價值和最佳費率的人。

舉行定期家庭財務會議

每個月,CFO必須與家庭事務副主席(你的配偶)和所有員工(孩子)開會。會議的目的是對開銷和銀行餘額進行正式的評估。每一個家庭會議應當安排對家庭使命聲明和預算每一個關鍵部分進行評估。會議的目標是確保每一件事情按計劃進行。每次會議的結尾還包括對“我們如何能節省更多錢”問題的討論。所做決策以書面形式記載,寫明任務、責任和行動完成日期。

建立一個家庭獎勵制度

為了讓家庭裡每一個人積極參與並致力於取得進步,根據想出來和實施的省錢想法給予獎勵。獎金和獎勵應當基於想法、行為和決策能夠降低費用、節省金錢和讓家庭產生收入。例子:列一個家務事清單,分配職責,然後不再請清掃阿姨幫忙。在網絡上尋找快速而簡便的菜譜,在家烹飪,去餐館就餐次數減少一半。步行或跑步,不去健身俱樂部。使用最佳的手機套餐。從通過改變花費的其它方面(水、垃圾回收或使用更好的網絡電視套餐)而節省下來的錢上,獎勵家庭成員。

管理家庭淨值

家庭CFO有責任管理資產和負債,確保家庭淨值保持健康。最重要和最困難的決策之一是對自己以及你管理家庭財政事務的能力認識清楚。如果你有多種類型財產和資產,你最好請財務顧問協助。

如果你的財務太過複雜,或你技能不足以完成所有應當做的事情,那麼一個好的財務規劃師將幫助你解開資產和負債謎團,幫助你做出最好的決策。了解你的錢的使用狀況,去了哪里以及如何投資。這是你和你的家庭應該做的。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