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國醫節在舊金山灣區舉行 展現優勢團結、挺進主流。

6月26日,以“優勢團結、挺進主流”為主題的第93屆國醫節慶祝活動在舊金山南灣Sunnyvale加州大學矽谷隆重舉行。


國醫節始於1929年,是為紀念1929年中醫界反抗當時國民政府衛生部通過西醫余岩提議「取締中醫」的運動。這一次的運動博得全國上下一致支持,爭取到最後勝利,因得來不易,故訂3月17日這一天為「國醫節」,至今已是第93屆。國醫節由世界各地的中醫界人士組織而進行各種慶祝活動。這次北加州中醫藥各界聯合慶祝國醫節,由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加州大學矽谷、美國中醫公會、美國中藥聯商會、美洲中國文化醫藥大學,國際醫藥大學共同主辦。由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校長Ron Zaidman為執行主席,加州大學矽谷校長楊磊為秘書長。


當天上午11時,由舊金山灣區中醫界組成的針灸各派專家,中藥方劑專家,推拿骨傷各門派高手,中藥商戶等組成的義診團隊在加州大學矽谷校區為前來就診的美國民眾提供了全方位的周到服務。陽光明媚下一個個帳篷擠滿了參加義診的群眾,醫務工作人員冒著酷暑認真仔細對待每一位就診人員。


當天下午,來自舊金山灣區政界、商界、教育界、中醫藥醫師、骨傷科等團體的專業人員及各方友人共百餘人齊聚加州大學矽谷的活動大廳,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領事賀曉路講話,並代表新上任的總領事張建敏為國醫節頒發了賀狀。美國國會議員趙美心、加州州加州審計長Betty Yee、加州參議員威善高、加州眾議員羅達倫分別委派代表為國醫節組委會成員頒發了賀狀。加州針灸局針灸委員,前局長Dr. Amy Metachi,針灸委員李書東,Fremont市市議員黃潔宜也發表了講話,表示支持中醫藥事業。
大會專門設立了專家論壇,由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胡軍、榮譽會長黃憲生,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趙振平,北美互聯網健康服務平台Healoonow總裁高源,分別就中醫的發展,如何進入主流,以及如何開創中醫的嶄新發展道路作了前瞻性的分析並提出許多好建議。


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胡軍博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自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後啟動了在美國的“針灸熱”:1973年4月內華達州成為第一個針灸合法化的州,1975年7月加州成為第八個合法化的州,美國目前已有47個州及華盛頓特區通過了(中醫)針灸法,全美執照針灸師人數已達4萬多人,其中加州最多,約佔32%。 2017年美國政府宣布阿片類藥物濫用為重大的社會危機,美國醫學科學院等將針灸納入阿片類藥物的替代療法之一,以及2020年聯邦老人保險(Medicare)覆蓋針灸治療慢性腰痛以來,針灸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今年4月美國時代周刊刊登了一篇文章:為什麼針灸正進入主流醫學?引起業界和社會的極大關注,作為具有數千年曆史的針灸,它具有安全、有效、性價比高的特點,符合現代社會追求自然療法的潮流。作為東方傳統醫學,要真正進入美國主流醫學,仍需要不斷地努力,以便更好地為美國各族裔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

圖文/錢承飛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