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特報 – 四季都能滑的“旱雪”到底是啥?

四季都能滑的“旱雪”到底是啥?運動員為啥在“金針菇”上訓練?

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最近霸屏的畫面基本都是這樣的…… 一眼望去都是冰雪連天,眼瞅著氣溫就要回歸零上15度的南方人, 看見滿屏的皚皚白雪,流下了平靜的眼淚。住在一年可能也下不了一場雪的南方,當地體育迷們想要沉浸式投入到冬季奧運會中去,大約只能這樣……

不過最近,中新網記者了解到有一項冬奧會運動項目的國家隊集訓基地竟然設在了南京? 對!不要懷疑,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四大火爐”之一的南京。這讓南方民眾驕傲地插起了腰,至少咱也為北京冬奧會做了點貢獻不是。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集訓基地不僅沒有一片雪,甚至還讓國家種子隊選手在“金針菇”上訓練?

常年見雪的北方人表示,“有沒有搞錯?這個知識點可能需要補補課。” 那我們現在就出發……

這就是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的南京訓練基地——南京旱雪館。南京體育局供圖 該基地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青奧體育公園內。從外觀看就很獨特,是一個白色橢圓形建築,像半顆巨蛋安放在長江邊。

旱雪館的工作人員申潔介紹: 這座長106米、寬68米、高36米、佔地7000平方米的專項運動訓練場最多可同時容納500人訓練,能滿足全天候全季節的滑雪訓練。

在這裡先後保障了單板滑雪大跳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單板滑雪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國家隊集訓任務。 國家集訓隊運動員在這裡進行系統訓練後,取得了很好的比賽成績,已有運動員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

聽到這裡,記者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看個究竟了…… 走進旱雪館,整個內部看起來非常有冰雪氛圍:像一座巨大的北極雪屋,牆面貼滿白色“冰磚”。 南京旱雪館內部。

據介紹,這些“冰磚”其實是消音磚,用來吸收訓練中的噪音。 繼續往前走,就看到了單板滑雪運動員們的“舞台”:滑道和跳台道, 整體被架在高至屋頂的鋼架上。 就在記者感嘆的瞬間,一個個運動員已經帥氣地從高處滑下……

一眼被帥到

第二眼更帥

帥氣三連

白茫茫的“雪道”,在運動員停止的瞬間甚至升騰起一陣“雪霧”。 這難道不是“雪”嗎? 想到剛剛在室外的零上十度艷陽下,記者就覺得自己可能眼花了。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大家走近“雪道”,仔細一看……

你沒有看錯,這真的就是“金針菇”。 記者:這明明就是一片長勢良好的金針菇,眼淚不禁從嘴角流下來。 申潔告訴記者:這個場館可以滿足全天候、全季節滑雪的秘密就在於滑雪面層的‘旱雪’,通過對特殊樹脂進行擠壓工藝生產,看起來確實是金針菇狀。

可不要小看一顆顆“金針菇”,它們有著良好的複彈性、耐磨性、抗壓性和阻燃性,是比人造雪更為環保、安全的真雪“替代品”。 “金針菇”稍微沾了點泥。 在旱雪館的雪道上,每平方米均勻分佈了近1.6萬個這樣的小圓球,運動員滑行時感覺和在真雪上滑行相似度高達80%,保證一年四季都可以“雪”上訓練。

南京旱雪館的模擬系統、數據分析系統等數字化訓練設備,也為運動員們衝擊奧運會助力。 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副領隊邱姍姍介紹: 旱雪館內安裝了訓練動作捕捉、分佈式集成控制、實時環境監測以及全館無死角監控等智能化系統。

在訓練中,運動員可以在完成空中動作後的20至30秒內,查看自己的動作回放和分析數據。 根據AI識別技術可以準確統計每個運動員每天、每週、每月等不同時間維度的訓練次數和質量等數據,基於這些數據,我們邀請的國內外頂尖教練可精確掌握每個運動員的競技狀態,並與運動員進行動作分析矯正。

旱雪館內部雪道設置。南京善跑體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而館內寬14米、長75米的1條滑雪坡面障礙技巧道和垂直高度最高達到33米的 3條滑雪跳台道,則讓運動員可以對標奧運賽場的真實難度進行訓練。

這其中最高33米的滑雪跳台,大約有四層樓的高度四層樓高的跳台上。普通人站在這裡會有眩暈的感覺。然而對於國家隊的運動員來說,不僅要踩著滑板從這裡跳下去,還要在滑板上抹上增滑的洗潔精!

一起來看一下運動員們精彩刺激的演示吧~有沒有被帥到? 運動員們展示的高難度技巧。其實,單板滑雪這項在國內並不是非常熱門、且尚在萌芽階段的冰雪運動,卻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健兒參與。

據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張順翔介紹: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於2018年6月在全國范圍啟動了單板滑雪“擴面”選材,從輪滑、蹦床、武術、體操、田徑、跳水等與單板滑雪運動有共性的項目中挑選了近7000名運動員參加測試,分階段選拔出681名隊員參加試訓。 經過訓練只有30人被選上組成最終的高水平種子隊。

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張順翔介紹情況“參與這項運動的運動員男女都有,年紀都不大,大部分在16、17歲左右,20歲左右已經是年齡比較大了。

” 邱姍姍告訴記者,“尤其是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這個項目,過去很少有國內運動員從事這項運動。 召集到南京旱雪館訓練的種子隊選手,即使從2018年開始到現在,算下來也就只有三年多的訓練時間,與國外隊伍相比,能夠取得站上賽道的號碼牌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記者也了解到,2021年12月10日,在2021-2022國際雪聯單板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上,從南京旱雪館開始單板滑雪運動生涯的中國障礙追逐國家隊女子選手馮賀、尼瑪擁青分別獲得第23名、第43名的成績。 17歲的小將馮賀創造了中國女子單板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級比賽中 的歷史最高排名記錄,也因此成功激活本屆北京冬奧會的東道主參賽名額。 希望屆時看到,中國年輕選手的精彩展示和驚喜成績。

中新社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