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大樹與風水的關係,實在有太多的案例可分享,這次要談的是黃太太家的大樹。

黃太太找我論命理,我從易卦中看出她家很寒冷,她很驚訝,她説以前剛搬進進去時還不感覺那麽明顯,現在大概是年紀大了,一直感到冷颼颼的,好像四處來風。有一次,我去她家參加聚會,才有機會體驗到她説的那種冷,是一種陰深深的冷覺。那還是10月的天氣,所有來客都穿的嚴嚴實實,感覺好奇怪。黃太太好像感覺到了這點,趕快打開了暖氣,一下子屋子變暖了。這時,幾個小朋友受不住了,都脫去了外套。可是,當暖氣工作停暫停時,幾個小朋友開始打起了噴嚏,可見這屋子有多寒。我仔細觀察了這所屋子的内外。原來這屋子是被周圍不遠處的大樹所圍抱,密集的樹葉把陽光阻斷,陽光照不進屋子。這在風水中稱之為“陰氣抱宅”,一年四季,一周七天都沒有陽光入宅,只有被抱住的陰冷之氣。更糟糕的是,屋子的北方是大門和車庫的位置,只有這個位置沒有大樹的阻擋。北方沒有陽光,北風寒冷,這些寒冷的空氣被一直吹進了屋宅的區域,環繞在屋宅的周圍,怎麽會不冷。

我對黃家夫婦講了這個情況,黃先生不高興了,他説,大樹抱宅,財氣出不去,應該聚財啊,所以我們會發財。這話確實有道理,寒冷的屋子會不利健康,但不一定會不利財。在風水理論中,健康和財運是有兩個不同判別條件的。很多富翁家都是寒冷的,這并沒有影響他們的財運。但是,寒冷的屋子不利健康卻是不爭的事實。你看,黃太太有嚴重的關節炎,黃先生有嚴重的支氣管炎,藥不離身,到哪裏都要吞小藥丸。黃先生對他的房子情有獨鍾,那是他的緣分,也只能聽其自然了。

去年,黃太太找我了,對我説她每天很緊張,已經在所有的車子裏都放好了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準備隨時撤離。原來當時正值森林大火時期,他們的一位朋友家也是坐落于大樹環抱中,盡然被活生生的燒掉了,還好他們及時得到通知而迅速撤離了。她的朋友對黃太太說,大火蔓延的速度之快,如果不迅速逃生,就只能葬身火海了。黃先生終於説出了心裏話:古人的話還真是不可不聼,“近宅之樹兇”五個字就是警句。古人樸實,往往用最簡單易記上口的語句流傳給民衆。因爲,以前很多人沒有文化,只能聽得懂淺簡易記的語句,而其深刻的道理是留給那些文化人去研究的。現代人的很多論斷,長篇大論,卻不知所云。所以,向往返璞歸真才是大道。

先賢云:吉宅,由内望外瞭然,由外望内不現,樹木為掩。這裏的樹木就是指遠離屋宅的樹木。由此推論,較小空間的屋宅種植大樹是兇險的。

文/孫武

孫武,命理風水專家,加州及全美針灸執照醫師,自幼摹道好醫,喜武研易、廣拜明師,博學明悟,受過系統良好的現代教育,從事過長期的科技工作,工作之餘,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鑽研易、醫、道學,成績蜚然。後遊學於四川道教聖地青城山,潛心修 行,緣得真傳,易醫相兼,遂以致用,應驗 無比,廣得贊譽。孫武先生多次舉辦易學及環境風水健康講 座,並擔任加州的功夫雜誌以及灣區時報 的易學風水專欄作家。其深入淺出的講解 、務實求真的風格深獲好評,其準確的預 言和實效的改運之法令人贊嘆不已。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