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布瓦斯堡 – 法國文藝復興的搖籃 昂布瓦斯(Amboise)是盧瓦爾河畔一座歷史悠久的小城鎮,在歷史名城奧爾良的西南方                                    

,離法國中央大區第一大城圖爾(Tours)只有二十七公里。盧瓦爾河水在昂布瓦斯堡的城牆之下悠悠流過,河裡漂著綠色的水草,開著白色的花朵,遠遠望去碧浪白花景色非常美。

        據考證,古羅馬時期就已在此地建造城堡。中世紀時,歷代領主為了爭奪盧瓦爾河的航行權,連年征戰不斷,法國王室遂在河畔建造防禦城堡。到了十五世紀,王室開始在這裡建造行宮,昂布瓦斯堡遂在盧瓦爾河畔拔地而起。昂布瓦斯堡的外觀氣勢不凡,走上長長的斜坡,迎面是座雄偉的高塔,再拾級而上才走入巨塔旁邊的城堡大門。城堡外圍並有很堅固的碉堡,厚厚的圍牆保護著堡中的王室宮殿。城堡自河邊依山坡而建,王室大樓面臨著盧瓦爾河,樓外環繞著一座座的大花園,翠綠的草坪一大片接著一大片一直延伸到高坡之下,一排排的薰衣草在草坪邊上搖著如夢的紫色花霧。高坡上是大片的葡萄園,園旁有片如迷陣般的園林,遙想當年多少王子公主在這裡捉迷藏,奔跑遊戲度過快樂的童年。十五世紀後期的查理八世與弗朗索瓦一世都在這裡出生,更增加了這座城堡的重要性。       

         1491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緬懷童年的快樂時光,決定回到他的出生地昂布瓦斯堡定居,並大肆擴建宮殿。1498年查理八世去世,接著奧爾良公爵路易十二繼位。路易十二的原配是堂兄路易十一之女,繼位後為了鞏固王權而離婚,再娶了查理八世的遺孀安娜。法國歷代國王為政治而聯姻的事件由來已久,昂布瓦斯堡的荒唐事跡在當時的法國也就不足為奇。安娜是布列塔妮公爵之女亦是繼承人,在法國當了兩任王后,一直居住在昂布瓦斯堡,她網羅了各地的藝術家到昂布瓦斯,為法國的文藝復興開了風氣之先。撇開王室婚姻的荒誕不提,路易十二在位期間,倒是勵精圖治,在軍事與經濟上多有建樹,由於經濟繁榮,王后才有能力發展藝術。

        路易十二於1515年死後由女婿弗朗索瓦一世繼位。這位國王醉心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他從義大利延攬了許多位出名的藝術家到昂布瓦斯堡,其中還包括達文西。他並大力收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品,為羅浮宮後來的藝術收藏,奠定下了基礎。因此昂布瓦斯堡被譽為是孕育法國文藝復興的搖籃。那時王室宮殿內的裝潢及傢俱亦多是文藝復興式,可惜許多傢俱在法國大革命時被破壞,今日所剩無幾。幸虧以文藝復興式風格所裝璜的亨利二世寢宮(弗朗索瓦一世之子),幸運地保留了下來,讓今日來參觀之人仍可體驗五百年前王室生活起居的縮影。

        從查理八世到弗朗索瓦一世,王室住宅不斷擴建。從達文西繪製的建築手稿圖看來,當時的宮殿規模遠比現在大得多。十七、八世紀之間,法國屢經戰亂,城堡中大部份的宮殿都被破壞,幾經修繕才成了今日的樣貌。如今的王室住宅是棟 L 型的巨大樓層,建築風格混合哥德式與文藝復興式。進入大樓首先看到的是衛士廳,經過擊鼓廳來到會議大廳。大廳是王室舉行宴會及各項慶典活動的場所。歷代國王、王后、貴族大臣與夫人曾在此飲宴歡慶,翩翩起舞。多位王子與公主也曾在此舉行婚禮。

        1786年奧爾良公爵買下了昂布瓦斯堡,讓城堡重回奧爾良家族。其子路易菲利浦繼承了爵位並於 1830 年當上了法國國王,延續了奧爾良家族在法國的王權。公爵的寢宮套間至今保持完好,紅色的牆壁窗簾,法國古典式的家具、臥床等,還有牆上掛的家庭成員畫像,處處表現出法國式的浪漫。公爵工作間的書桌及牆上掛著一系列十八世紀的肖像畫,亦保留完好。家族音樂廳裡仍擺設著十八世紀的鋼琴及豎琴,當時法國王室的生活情形,可遙想而見。

        出了王室住宅爬上大樓旁的米尼牧塔樓,在塔樓上居高臨下俯視盧瓦爾河。遠處的青山,腳下的流水,還有河旁的古宅古巷,皆可飽覽無遺。走出王室住宅,沿著納普勒斯平台,順著盧瓦爾河,走到山坡上的葡萄園,一路上盧瓦爾河的美景及城堡花園的風光亦可盡情瀏覽。

        與一般城堡相同,王室也有他們自己的禮拜堂,聖于貝爾教堂 (St. Hubert) 。它就座落在城堡入口的頂端平台上,隔著草坪與王室大樓相對,一代大師達文西即埋骨於教堂中。從教堂前的平台往前走,走到另一座塔樓,一路上可俯瞰昂布瓦斯城中的全貌。小城中古老的建築群鱗次櫛比,密密麻麻頗為擁擠,看得出老城曾經相當繁榮,這當然要歸功於法國王室曾在此定居數百年而發展出來的輝煌。

        法國王朝更替,走向共和又曾幾度復辟,複雜的歷史中,昂布瓦斯堡擔任了頗為特殊的角色。王室故事說不完,也因此吸引遊人絡繹不絕地來尋覓昔日的風流。

圖文/典樂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