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在馬路上行走時的安全問題,一直受到大家的關注。

灣區最大的城市聖荷西,今年1月至3月,步行、騎腳踏車或摩托車而遭遇車禍的死亡者達到20人。該市2021年的這個數字為60人,這也創下聖荷西歷年來的最高紀錄。

在舊金山,截至6月15日,今年行人被因車禍而死亡者已有十人,其中六人於今年5月遇難,包括一對72歲和31歲的母女,她們從佛羅里達州到灣區參加朋友的婚禮。

聖荷西市長李卡多月前宣佈,撥款600萬元,用於改善行人交通安全,一些具體的措施有:裝設保護行人的路障、分隔腳踏車車道和機動車輛車道、加設安全標誌以及加強執法等。

在舊金山,市議員潘正義(Dean Preston)日前在市議會提出議案,要求在每次致命行人車禍事件之後兩星期內,就車禍事件舉行社區會議,類似每次發生警察開槍致死事件之後舉行的社區會議。

在東灣奧克蘭,因近年來一些中小學校附近發生多起撞死老幼的車禍事件,從今年6月16日開始,10所中小學周圍的街道,車速限制降至每小時15英里。該市教育局宣佈,到明年,這項措施將擴展到大約30所中小學。

灣區一些城市,最近為減少並致力於徹底根除傷及行人車禍的努力,引起我回憶認識的人之中,在街上步行慘遭車禍的往事。

第一個躍入回憶的,是前舊金山林肯大學校長張道行老先生。張老伯溫文儒雅,一派學者風度。他是美國愛荷華大學博士,在中國大陸時曾任政治大學教授,後來在中華民國外交部多個機構服務,曾任中華民國駐哥斯達黎加大使。1970年代來美定居,後來任舊金山林肯大學校長。

1995年1月20日晚上,張校長在舊金山過馬路時,被汽車撞死。當時有報導說,事發現場街燈較暗,張校長穿深色衣服,加上司機未小心駕駛,釀成此車禍。張校長享年86 歲。

另一位是灣區很多人都熟知的陳煥瑛。1980年代,陳煥瑛參與舊金山華人進步會時即認識她。陳煥瑛1994年當選阿拉米達縣首位亞裔縣議員,後任縣議會議長;2000年當選加州眾議員,曾任州眾議會多數黨領袖及黨鞭。州眾議員任期限制期滿後,回鍋競選縣議員並勝出。

去年11月3日早上,陳煥瑛在阿拉米達市住家附近溜狗時,被汽車撞到,送醫急救,不幸於當天下午去世,享年72歲。

得知上述兩位罹難的消息時,只能用震驚來形容當時心情。

我也愛步行,但儘量不在晚上出門。若晚上出門,穿一件可以反光的黃色背心;過馬路時把手機燈打開搖晃。我也反對腳踏車騎士和機動車輛共用車道。

用這個題目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讀者諸君出門千萬小心。無論步行還是開車,都開心出門,安全回家。

作者/劉暢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