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談到風水地氣的準則。這期還是按照《黃帝宅經》來具體談論實際的風水案例。

有一次和一位企業家張總一起吃飯,他問我如何能知曉一塊尚處開發之地的風水好壞。我説,首先要看山水形勢,通俗而言就是要“山青水秀”。他給我看了一系列照片,其中有很多是周圍山形的照片,我發現那些山上寸草不生,尖峰碎石遍佈,我説這是典型的“廉貞山”,地氣過於燥烈,屬於窮山之列,“窮山惡水出刁民”,那裏的人員一定難以相處,性格刁蠻。這種風水最不利健康,年老者居住為大兇。一晃二十年過去了,有一天,這位張縂突然來拜訪,席間他告知我當年對該地的評斷全被應證。原來,他當年沒有聽從我的勸告,他去該地投資了房產,自從去了那裏後,是非不斷,人員多有虛言、巧設騙局,幾乎所有的合作都不歡而散,至今仍有些官訟未了。他説最重要的是他與太太的健康每況愈下,周圍很多朋友都身患惡疾。他認爲風水的定論十分科學,也是先賢數千年的統計規律。荒山碎石,寸草不生,説明缺乏水源,連植物都長不好,理所當然人也不可能長好。我説,山水如人之身體,一個不好的山水形勢,怎麽可能造就健康的身心呢。張縂說他已經開始在系統學習風水術數。

其實,風水學包含著美學内容,山水形勢如同人之身體,美麗的山水就如同健康優美的身形,當你來到一塊沁人肺腑之地,看到一篇青山綠水,怎會不令之向往,這就是地氣旺盛之故。凡是經濟發達、人才輩出、和諧安居之地,無不是坐落于青山綠水之域。

在風水中,山被視作人的信息,“山管人丁,水管財“,通俗說,就是什麽山形出什麽人,有的群山峻嶺會盡出文人雅士,有的可盡出武將豪傑,有的可盡出富商官員,有的則盡出匪盜刁民,如此案例多有應驗。

風水中的水代表財,縱觀世界,凡是經濟興旺之地無不靠近秀水。從某種意義上講,水路也是交通樞紐,具有貨物進出方便之利。所以,觀財則只需看水路。大到國家、州市,小到企業、家庭,山林秀麗則人才輩出,水路秀麗則財運亨通,反之毀山伐林,則人丁受損。水道受阻,則財運衰落,古今中外,別無二致。

以風水理論來看,無論是開山造林還是開河引流都是件非常慎重的事情,必須循道而行,擇時而作。如果違背規則,就會破壞平衡,導致丁財受損,運勢衰落。以微觀來看,公司是賺錢的地方,這個水路就是指它前方的來路,來路不當則財運受損。家庭是休養生息之地,宅後的背靠之山十分重要,一旦背山不當,就會傷及家人,有損健康。

文/孫武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