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灣區的KRON4電視台去採訪奧克蘭的零售店快閃劫新聞時自己也突遭被搶,隨行的保全Kevin Nishita為保護記者而被搶匪槍殺。從當時的唯一線索一輛白色的Acura轎車,

於12月20日在Sunnyvale抓到了一名嫌犯,隔天在舊金山再抓到另一名,因為他們之中一人便是這輛車的主人。其中一位25歲男子,以私藏多種武器指控收押,另位26歲男子則被交保候傳,全案已進入檢察官調查階段,不過警方仍在追緝第三名嫌犯。

這是奧克蘭警察局長LeRonne Armstrong於12月22日,在一場警察學校畢業典禮後,臨時加開的記者會上宣布的消息,他說:「我們的人已經在日以繼夜地確認這兩人是否犯案,我們真的要感謝社區提供線索,幫助我們來破這起案件。我相信他們的協助在辨識出這輛線索轎車方面非常關鍵,而且在對外公開後,馬上得到很多有用的線索。我們的警員,特別是凶殺組警探,與整個灣區的地方執法單位合作,幫助我們找到這兩位相信要對這起令人髮指的搶案負責的嫌犯。」

奧克蘭警方於2021年在該市立案調查133起殺人案,是2006年148起以來的最多數量。這座城市最多的一年是1992的175起。去年的這133起之外,加州公路巡警也立案調查5起,發生在奧克蘭公路上的致命槍擊案。簡單換算起來,這座人口才四十多萬的城市,幾乎每年以每兩天半發生一起命案在過日子,黑道之間殺來殺去也就算了,但卻為了幾台攝影機便殺掉一位行善助人的退休警察,警察局長說髮指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雖然隔了近一個月才抓到嫌犯,但也相信局長說的警方日夜不休地努力抓人是真的。

Kevin Nishita

警方懸賞了$38,500給提供線索的人,這筆錢是由被保護的KRON4母公司Nexstar Media Inc.,和Nishita所屬的Star Protection Agency共同出資。Nishita的家人還於12月3日接受該台訪問,公開呼籲民眾提供線索破案,給Nishita一個正義交代。Nishita的妻子Virginia說:「這是該給Kevin的正義,他是一位保全人員,他在那裡保護新聞播放。我們需要給他一個正義…他是我們的一切。」Nishita的兒子Enrique Serrano說:「他不應該受到這樣子的待遇。他已經退休了,他只是想要退而不休。我們只希望他能回家。他的付出從來不要求回報,總會問我需要什麼,我們需要什麼。要求我的只有要活得快樂、認真工作。這是我記得他最多的地方。」

事實上,他是Nishita的繼子,但當Nishita要與Virginia結婚的時候,他就知道將會有一位爸爸要來幫他照顧媽媽了,他說:「我永遠記得當我得知Kevin向我媽求婚的消息時,我感到很興奮,第一次感覺到重擔從我肩膀要卸下來了。在照顧我的家人上,我不再孤獨了。」

Serrano的朋友Maureen Campos,在她父母雙亡時被接納進Nishita的家中,當時她才是位青少年,她說:「對我來說,他真的像是一位父親,雖然我知道我們沒有血緣關係…我感覺從來沒有被他與Gina姑媽嫌棄過。」Nishita是一位日裔,他的家人都像是原住民裔,但在這個和樂家庭裡,看見的只有愛而沒有族裔。這位可以安養天年卻還去做保全的退休警察,也是一位慷慨的器官捐贈者,已經捐過皮膚給一位燒傷者做重建了,而這樣的人竟然只因劫匪想搶記者的攝影器材而被殺害,Virginia相信他的丈夫不會後悔,她說:「那是他的個性,當一位保護者,當只想保護人的那位勇者。所以對社區來說,他肯定會保護人的。他有一顆善良的心,而這也是他加入警察的原因。」

他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於1993年從奧克蘭住房警察局開始他的執法生涯,之後待過Hayward、Colma與聖荷西警局,所以於12月9日在聖荷西市民會館舉行的公祭,包括這些警局在內的數百位警察出席,聖荷西警察翡翠協會以傳統風笛儀式迎靈這位殉職退休警察,送行則採取傳統日本佛教誦經,為這位優秀的日裔後代送最後一程,整場儀式可謂備極哀榮。

Nishita於2001至2012年聖荷西警局共事過的聖荷西警察局長Anthony Mata致悼念詞說:「Kevin將會以擁有一顆偉大的心,以及總看見別人的好而被人永遠懷念。他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對聖荷西產生正面影響。Kevin充滿同情,總是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Colma警局局長Sherwin Lum,在2012至2018年間也與Nishita共事過,他說:「他是任何人都想要他在團隊中的模範警察,Kevin做了照顧人民所該做的一切。」

兩名嫌犯被捕,似乎已還給Nishita三分之二個正義了,但一位忠貞愛國、善良愛民的優秀美國公民,還是被搶匪給殺害了,這是美國難以彌補的損失。家庭之慟,莫過於重要成員離去;社會之慟,莫過於優秀公民折損。

記者 Pegasus J. Juan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